11月29日,全国扫黑办在京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督导组“回头看”汇报会,总结第二、第三轮督导“回头看”成效经验,研究深化整改落实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健康深入开展。


日前,中央扫黑除恶第二、第三轮督导“回头看”工作已全部完成,第11至21督导组进驻浙江、天津、吉林、安徽、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北京、陕西、西藏、黑龙江、内蒙古、上海、江苏、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两批开展督导“回头看”。会上,各督导组负责同志对工作开展情况作汇报。会议还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先进个人进行了通报表扬。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会上表示,中央督导“回头看”取得五方面成效,其中之一是“回头看”进一步提振了民心。



陈一新称,在督导“回头看”推动下,青海“日月山埋尸案”已破获,受害人尸骸已经起获,青海西宁马成涉黑组织2002年绑架杀害马生珍并埋尸于109国道日月山附近,中央第18督导组督促该案告破,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官方首次披露青海“日月山埋尸案”的消息。


陈一新还表示,黑龙江呼兰于、杨、王、董“四大家族”长期垄断当地供暖和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涉案资产近200亿元,中央第14督导组四下呼兰,推动打掉包括区委书记、区长在内的14名“保护伞”,“回头看”期间又挖出16名“保护伞”。


“一些社会强烈关注的大要案件水落石出,一些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落网归案,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逐步解决,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奔走相告。在有的省份‘深化改革、改善民生重大举措评选’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改善民生项目之首。”陈一新说。


今年6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正式进驻黑龙江,督导组组长为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副组长为司法部原副部长张苏军。


据报道,自6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黑龙江省后,呼兰区就处在“风暴眼”的位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呼兰区委原书记朱辉、区政府原区长于传勇、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等当地多名“重量级”领导干部先后落马。他们均涉嫌为被群众称为呼兰“四大家族”(杨、于、王、董)的涉黑涉恶势力充当“保护伞”。


中央督导组有关负责同志指出,黑龙江扫黑除恶主要看哈尔滨,哈尔滨主要看呼兰。进驻黑龙江第7天,中央督导组第一小组就下沉呼兰,此后又3次到呼兰摸排情况、精心指导,并要求重拳出击。


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黑龙江省委、省纪委监委将严惩呼兰“四大家族”涉黑涉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作为全省“打伞破网”工作重中之重来抓。


“四大家族”中先是于家被查处。今年6月10日,于文波等1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提起公诉,于文波被诉罪名多达10项。6月下旬以来,其他三家(以杨光、杨宏和杨荣等为首的杨家、以王志江为首的王家、以董俊珍为首的董家)相继被查处。其中,截至今年8月,公安机关抓获以杨光、杨荣等为首的涉嫌黑恶犯罪团伙成员67人,查实杨家涉嫌刑事犯罪案件93起。


8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向黑龙江省反馈督导情况时指出,包括上述案件在内相关案件的查处,是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掀开“盖子”、撕开“口子”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标志性成果。


今年10月2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黑龙江省开展督导工作“回头看”。10月23日,督导“回头看”工作汇报会在哈尔滨召开,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又点到了呼兰区“涉黑涉恶涉伞涉腐”问题。


姚增科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特别是中央督导组进驻之后,黑龙江扫黑除恶始终坚持高位推进、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向纵深发展。同时应看到,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专项斗争在一些地方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有些问题整改还不够到位、不够彻底,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呼兰区“涉黑涉恶涉伞涉腐”问题,在现有“撕开口子”“揭开盖子”,取得重大突破和成效的基础上,加大深挖整治力度,并深刻总结剖析,举一反三,拿出治本之策。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督导“回头看”工作要求,在责任担当上再强化,在问题整改上再用力,在斗争质效上再提升,在标本兼治上再深化,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次陈一新表示,中央督导组“回头看”期间,呼兰区又挖出16名“保护伞”。也就是说,在中央督导期间,呼兰区已挖出了30名“保护伞”。